立即下载
今秋起劳动课正式成为我市中小学独立课程
2022-09-22 17:48:22 字号:

韶山融媒讯(全媒体记者 黄 亮)今年5月,教育部发布《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(2022年版)》,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。从今年秋季开学起,劳动课正式成为我市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。

镇泰劳动课4.JPG

新课标明确,中小学每周至少安排1课时劳动课,内容共设置十个任务群,包括清洁与卫生、烹饪与营养、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、农业生产劳动、传统工艺制作等。

在镇泰小学,学校专门设置了两间劳动教室:木工坊和食育工坊。记者看到,木工坊里,孩子们正在自己动手制作木制玩具手枪。经过放样、切割、锉削、打磨、抛光、上色等工序,一把木制玩具手枪就制作完成了。在食育工坊里,孩子们正在上烘焙课,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制作抹茶饼干。

镇泰劳动课2.JPG

学生们表示,第一次上劳动课,觉得很新鲜,也很开心、很有成就感。

镇泰小学副校长毛蔚霞说,期待孩子们在做中学、学中做,能够掌握基本的劳动技能,希望劳动教育的种子在孩子们心灵的土壤中生根发芽、开花结果。

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,目前我市各中小学全部开设了劳动课,并写入课表,一周一节。各学校将结合实际,创设特色劳动技能课程,充分利用校园内空地,规划建设校内劳动基地,组织开展劳动课程比赛,让劳动教育落到实处、取得实效。

来源:韶山融媒体中心

作者:黄 亮

编辑:周悦淳

点击查看全文

回首页
返 回
回顶部